(長沙一家超市在服務台化療飲食打出的購物卡廣告。)
  (東塘,市民從“收卡人”關鍵字行銷身邊走過。)
  紅網長沙1月15日訊(記者 廖潔)快過年了,在長沙的各大商場、超市,節日的氣氛漸漸濃了起來,在長沙做生意的馬亮(化名)卻有點犯愁,前一陣子,他到家潤多買了一些購物卡預防癌症的方法打算送人,現在發現似乎不太好送。
  “我本來打算給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朋友送一張,他卻說自己不敢收。”馬亮說,購物卡面額挺小的,在自己看來就是一個小心意,但朋友不收,“他幫過我忙,中國是個人情社會,我覺得過年過節感謝一下挺有必要的,送購物抗癌食物卡很方便,又顯得客氣,但人家不收禮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謝意了。”
  “其實我早該發現‘不對勁’了,那天去買卡的時候,人特別少,往年這個時候去買卡都得排隊負債整合呢。”馬亮說。
  實際上,就在2013年12月底,湖南省紀委印發了一份《關於嚴明元旦春節期間黨風廉政紀律要求的通知》,明確規定嚴禁各級黨政機關、人民團體、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違反規定收受各類禮品、現金、有價證券、支付憑證和商業預付卡。其中,商業預付卡即俗稱的購物卡、消費卡。
  “以往我們單位到這個時候已經開始印製對聯、福字了,今年完全沒有動靜。”在一家國有銀行湖南省分行工作的小胡說,往年單位會印製這些東西送給客戶和業務對口單位,也會給員工發點購物卡,今年一點都沒發,“連年底的部門聚餐都取消啦。”
  在一家省直機關工作的小張則表示,雖然自己所在的處室往年也沒發過購物卡,但他敢肯定,今年別的處室也絕對不會發。“我們以前偶爾會發點小面額購物卡,今年什麼都沒發過,看樣子過年也不會發了。”另一家單位的小周說。
  “從我們的統計來看,其實從2012年年底開始,購物卡的銷售金額和消費頻次已經下滑了,到2013年底,同比下滑了五成左右。”通程集團副總經理唐振華說,不過,因為預付卡銷售量在通程集團總體業務中占比非常小,因此對總體業務的影響也非常小。他認為,購物卡銷量下滑,與中央和省委多次提倡節儉之風,嚴格黨風廉政紀律有直接關係。
  14日下午,紅網記者採訪在走訪和電話採訪其他多家大型百貨、超市發現,相關工作人員都不太願意提及購物卡的銷量問題,稱很“敏感”、“不好說”。
  下午五時,長沙東塘的地下通道站著許多回收手機和購物卡的小販,逢人就問,“有購物卡不?”紅網記者一連採訪了十個“收卡人”,只有一位男性收卡人稱當日收到了一張卡,並將它賣了出去。他表示,今年(指2013年)購物卡並不好收,自己收到的卡,在金額上比2012年減少了大約兩成。
  “我已經連續幾天沒有收到卡了。”另一名女性“收卡人”說,她表示,自己在東塘一帶做這行已經好幾年了,但今年生意特別不好做,來賣卡的人比以前少了至少一半,平常這個時候自己一天最多收過總價數千的購物卡,“要是繼續這樣下去,過完年我就不乾這事兒了,打工去。我很少看新聞,是不是今年經濟形勢不好呢?”  (原標題:春節前購物卡遇冷 “收卡人”嘆生意不好做(圖))
(編輯:SN08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56opsp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