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歲女子網遇“有情人”“花籃”騙局讓她一步室內設計步掉進陷阱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A05版
    本報吉林訊(記者 李洪洲)“我當時真是衝動了……”回憶自票貼己陷入網友“花籃”騙局的經過,江城市民劉女士稱自己恨不得找個“老鼠洞”鑽進去。
    45歲女子網遇“有西裝情人”
    45歲的劉女士早年離婚,兒子在外地上大學,家中有老人照顧,時常感到內心孤獨。2013年關鍵字廣告12月17日,她用手機上網時無意中看到了一個婚戀網站,便註冊成會員。當日17時許,她的手機突然來了一條短信,“我網名叫‘等待您’,名叫‘陳政華’,你什麼時間方便,我給你打過去,我是真要找個伴兒,希望你也是真心……”
    對方來自廣東深圳,雖然距離遙遠,但劉女士還是希望交個朋友。過了不久,一名南方口音自稱陳政華的男子打來電話。電話中,陳政華自稱48歲,戶籍在香港,身邊有父親和姐姐,目前在深圳褐藻糖膠開了一家表行。2008年,妻子因車禍去世,他剛剛走出悲傷,十分想找個伴兒……
    “從那以後,他天天給我打電話、發短信,十分關心我。”劉女士坦言,陳政華談吐文雅,給她留下了事業有成但生活空虛的印象。陳政華也表示與她很投緣,家人也非常支持,並讓他的“父親”給劉女士打電話。
    “電話中,對方是一名慈祥的老人,十分贊同我們交往,還說元旦過後來看我,見面時送給我珠寶。”劉女士說,她絕對沒有要別人東西的意思,但被他們的“真誠”打動了。
    稱新店開張 要求送花籃
    過了不久,陳政華向劉女士聊起了他的表行將在12月30日開分店的事。“他希望我也能送幾個花籃表達心意。”劉女士曾對陳政華說過自己生活不富裕,但陳政華十分“善解人意”,“他讓我以自己的名義花錢買花籃,第二天偷偷把錢匯給我。”
    劉女士並沒有多想,12月29日,陳政華給了她一個“花店老闆”的電話。“電話中,‘花店老闆’稱,陳政華的姐姐買了他們店里最貴的花籃,3800多元的花籃,一共買了8個。”劉女士犯了難,但還是花了7680元購買了6個單價1280元的花籃,這筆錢是直接匯到了“花店老闆”的銀行賬戶。
    12月30日,陳政華又給劉女士打來電話。
    “他說計算了一下,花籃湊18個才吉利,希望我再送6個。”為此,陳政華的“父親”還給劉女士打電話,“老人說開業大吉的日子,希望我再送幾個花籃表達心意,以後我們在一起,一定不會虧待我,而且已經購買了1月3日去長春的飛機票,到時候見面給我一個大大的紅包。”劉女士此時產生了一些疑惑,但還是被陳政華的“善解人意”和老人的“真誠”打動了,又給“花店老闆”匯了7680元。
    索要錢款未果對方手機關機
    “2013年12月30日中午,陳政華再次給我打電話,說我買的花籃沒有‘花台’,這樣不吉利,希望我能再花錢買個花台。”這一次,劉女士起了疑心,她並沒有同意,讓陳政華自己想辦法解決。
    “當天下午3點左右,陳政華又給我打電話,說親戚朋友送來的花籃總數是314個,這個數字不吉利,希望能湊到328個,我們倆一起再買14個。”劉女士已經意識到自己被騙,便要求陳政華返回前兩次買花籃的15360元。
    “他還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是真心要與我相處,並讓我把銀行卡號發給他,第二天他就給我匯錢。”然而31日上午,劉女士撥打陳政華的電話,發現對方已經關機。
    回憶整個事件,劉女士發現自己一步步陷入了騙局。“如果我面前有個老鼠洞,我現在恨不得鑽進去……”劉女士後悔莫及,便到派出所報警。
    春節前類似詐騙犯罪高發
    記者聯繫了該婚戀網站,工作人員左先生介紹,接到劉女士的舉報後,他們非常重視,將進一步核實騙子身份,並封殺其ID號。
    “我們網站在會員註冊協議上就明確註明瞭‘防騙指南’,提醒會員註意防範。”左先生表示。
    對此,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安路派出所民警劉天一介紹,“送花籃”是新興的一種網絡詐騙手段。犯罪分子通常註冊虛假徵婚信息,閱讀會員資料物色侵害目標,利用網絡、電話與受害人聊天,將受害人引入感情陷阱後,再以公司開業,要求受害人送花籃祝賀生意紅火,繼而提供另一騙子“花店老闆”的電話。“花店老闆”向受害人提供賬號,讓受害人匯款,錢一到手就切斷聯繫。
    劉天一稱,此類案件一般為團夥作案,詐騙團夥分扮角色,輪番哄騙,過程中始終不與受害人見面。劉天一提醒廣大市民,網絡結識的朋友在尚未見面、沒有瞭解對方底細之前,最好杜絕財物往來,避免類似的經濟和精神損失。此外,春節前是類似詐騙犯罪的高發期,應提高警惕,銀行部門應註意留意類似匯款或者老年人匯款,必要時及時加以制止。
  (原標題:“花籃”騙局讓她一步步掉進陷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56opsp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